ʕ •ᴥ•ʔ

南美日记:2023-09-27

对于一个社恐人来说,租房可是件头疼事。我完全不知道要租多少钱的房子,或者说: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想租的房子在这里需要花多少钱。

在国内我花了1500,和同样家住本地的朋友一起逃离了家庭。然而我们的工资也就3000块。想想都觉得伤心,工资的一半用在了房租上。再便宜的房子就没法满足我们的需求了,便宜的房子都是合租公寓,很难保证室友的质量,一不小心就会花钱买罪受。我曾在朋友圈看一位现实生活中脾气特别好的姑娘发长文吐槽她的室友不洗碗,把厨房搞得非常脏,她都受不了,只能跟在屁股后面收拾。我和朋友都不希望类似的事情发生,所以只好多花点钱。

之前在网上看别人说这里的人很干净,租房的时候什么样,退租的时候就什么样。首都的中国人很多,据说有些房东已经不愿意租给中国人了。我倒十分能理解这些房东,毕竟我也不愿意和中国人合租。

我所在的城市亚洲人很少,中国人更少。走在街上我就像街头唯一的亚裔,有些人会忍不住多看一眼。还有可爱的姑娘朝我微笑,我也向她们微笑。


另一件大事是办电话卡。之前也看了一些攻略,觉得太麻烦了,迟迟不肯跨出第一步。据说有些运营商不仅需要护照,还需要本地身份证之类的证明。真叫人摸不着头脑。我一点都不擅长线下跑腿,但很擅长线上聊天。放着一堆事情不去做,我默默去Facebook本地小组发了个帖子,说自己会说一点英文、一点西语和一点意大利语,问有没有人想练习中文。果然收到了大家的热情回复,并捞到一条大腿。(不是。)

有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小哥和我聊了很多,他也太了解中国了,不仅和我互相分享辱华meme,还知道天安门事件,甚至读过毛邓相关的书,我大为震撼。这下成了跨语种键政人了,我也是没想到。哦对了,他还喜欢日本动漫和星爷。他说他最喜欢的是死亡笔记,我说死亡笔记因为价值观“不健康”,被中国禁过——他知道。墙国真的很强,声名远扬。

小哥用的运营商和我想用的是同一个。我想用是因为它便宜。他说他用这个是因为很方便,不像其它运营商还要签合同。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我兜里揣着护照和一张10块钱出门办电话卡了。

我本来想去营业网点办手机卡的,毕竟中国的手机卡基本都是这么办的,结果走在路上发现市中心有很多运行商的推销人员,身上背着包,背上竖起一块牌子,写着运行商的名字。其中很多人在消极怠工,一脸萎靡地在街上游荡,我想凑上前去询问,他们也没注意到我。想想还是算了,毕竟我也认生。

多走两步,还没到网点,就看见一个姑娘认真地工作着,企图拉路人办卡。她显然看见我看见她了。她只会说一丁点英文,我俩勉强地沟通着,没什么特别的障碍。我挑了一张64结尾的手机号,十分满意。可惜她手上这些卡没有8964结尾的,不然就神作了。

她在工作app上登机了卡号信息,我输入了自己的姓名,正打算把护照掏出来给她,她摆摆手说不用。天啊,连护照都没用上,我就办好了手机卡!开卡后她用自己的手机给我打了个电话,又用我的手机登录网页抽奖领了流量,手机卡就搞定了。我问她怎么充话费,她告诉我可以找她充值,路边的便利店也能充。于是我心满意足地走了。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电话卡7块,我没有零钱。她立刻问旁边另一家运营商的推销小哥借了3块找给我。那个小哥一看也是消极怠工的一员,盯着她看了会儿,最后还是从兜里掏了3块钱出来。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这么消极怠工,难道办电话卡并不会有提成?只有这个姑娘认真地工作着,正好她也属于我想要的运营商,所以我找她办卡。办完卡两个人都高高兴兴的,而旁边依旧是一堆愁眉苦脸的营销人员。


哦对了,大腿小哥和我聊天聊到一半的时候还说“不知道你听不听得懂我说的西语,这是我的声音,我好奇你的声音。”我本来只是想来个语言交换顺便抱一下大腿,结果被他搞得很像date。这就是直男吧I guess。(没有证据表明他是直男,只不过我的直达响了。)

这里的人说话都好温柔,男男女女都好温柔。我的律师说很好温柔,律师助理说话好温柔,在fb认识的小哥说话好温柔,后来认识的学中文的妹妹说话好温柔,就连路边听见女孩子说一声Perdon也好温柔。温柔得人都要化了。

不过学中文的妹妹和我说这里有些人对亚洲女孩感兴趣,就像欧洲人对拉美女孩有幻想一样。行吧。反正我作为异性浪漫倾向的无性恋,遇见我是直男的荣幸和倒霉。

租房这事儿真让人焦虑。Airbnb一天15块,多住几天钱就没了。我火速抱大腿,问小哥怎么租房。他问我要什么价位,我心里咯噔一下:啊,我不知道。之前在fb小组闲逛,发现英语小组的租房价位在300-400,都是别墅或者独栋,我一个人显然不可能住这样的房子。而西语小组的价格是英语小组的一半。

于是小哥随手在market place找了两个房源分享给我,一个100,另一个125。他说我可以去租学生公寓,我说我不是学生。

他:你是学西班牙语的学生。
我:……


我问他能不能陪我去看房,他一口答应。反正,感觉我问什么他都一口答应。为了降低焦虑,我直接把他拉出来了。他带我逛了一圈,还参观了旧书店,真好啊。书店里有英法德西四种语言,我勉强会两种,但阅读很吃力。至于看房,他解释说得先约房东,不然房子里可能是空的,所以没看成。

不知道为什么,中国人注册的fb就是没有market place的。我的fb是在欧洲注册的,依然没有market place。可能因为我刚开始用的是邮箱注册而非手机号注册,或者我在墙国登录太多次被fb识别出来了,总之我的fb就是没有market place,看不了本地租房信息,只能重新注册。虽然之前在小红书上也看人分享了攻略,作为中国人就是得重新注册fb,不然用不了market place。——我已经知道了,我早就知道了。但当我拿本地手机号重新注册fb的时候还是控制不住开始掉眼泪。

那会儿小哥正坐在我对面吃饭。我吃过了才出门的,一点都不饿,所以没点东西吃,就他一个人在吃。上了份汤,还有一盘爆米花。他把爆米花放进汤里吃。——对我来说算是文化冲击了。这是本地人的习惯吗?把爆米花放进汤里一起吃?


刚开始我还和他正常聊天,直到后来低头注册fb,我开始掉眼泪。

我抛弃熟悉的一切来到这里,连旧的fb账号也要抛弃掉吗?凭什么?就凭我是中国人?我的身份认同可不是中国人,拥有中国护照又不是我自己选的。旧的fb账号用了也快7年了,里面很多好友都已经不登录了。换个账号就会失去他们,尽管他们也是数字遗迹了。但,我凭什么要拥有两个fb账号才能过上普通的生活?

眼泪一滴一滴落下,掉在眼镜上,划过脸颊。而我没带纸巾,只能用手指慢慢地抹掉它。对面坐了一个初次见面的人。我想开口说抱歉,结果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多想问问他,这汤好喝吗,多少钱一份?你们平时都这么吃爆米花吗,还是只有你这么吃?我一边深呼吸,一边想要开口说些什么,但最后只有眼泪落下的声音。

我沉默着掉眼泪,他沉默着喝汤。等他吃饱喝足,我的眼泪也掉得差不多了。拿衣角随便擦擦,假装无事发生。走出餐馆,我和他又聊了起来,仿佛刚才的那顿饭属于另一个次元,而那个落过眼泪的次元,在出门的一瞬间,就已经消失不见。


后来我问他有没有注意到第一次见面时我就哭了。他说他注意到了,只是不知道我为什么哭,所以他没有说话。我不知道如何解释,所以那天我也没有说话。从这点来看,还算默契的一顿饭。

小哥分享的房源直接把我的租房心理预期价格从180-200降低到了100-150。我用新注册的fb找了一堆房源,挨个给房东发消息。fb有自带的回复模板,只需要点一下发送消息就可以了。剩下的对话,我在小红书现学了一些租房用语,很顺利地自己看房去了。



上一篇:2023-09-16
下一篇:2023-09-28

#南美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