ʕ •ᴥ•ʔ

南美日记:2023-09-28

房东和我约了medio día,我以为是说大约中午,随便什么时候去都行,就在12点后到了。结果他并不是那个意思……他的意思是他大约中午有空,要约个具体时间。我很迷茫地问了路人,找到了房子所在的大铁门。正巧一个老爷爷出门,我给他看了房东的照片,他指了指楼上,说他住三楼,然后把我放进来了。

在房东眼里,我没有和他约时间,还进入了小区,简直是不请自来。(实际上是很小的一块区域,大约有两幢楼,共用一个大铁门。我都不知道能不能算小区。按国内的说法,这得叫“散盘”。)我拍了照片问他是不是这幢楼,他问我怎么进来的。

我:路人把我放进来的。
他:这是不对的。

我:截图给他看昨天的聊天记录,他说中午有空。
他:是的,约个具体时间更好。

我心想完了,这房恐怕租不成了。我又没和他约时间,又擅自“闯”了进来,感觉怪不礼貌的,但的确是有沟通上的误会,我也不是故意的。而且他的房子在图片上看起来特别好,装修比其它房子好太多了,我才不想放弃呢。作为高敏感人士HSP,如果住一个装修得难看的房子,我会很不舒服的。


不料他突然给我打了个视频,我接了,他挂了。他说他大约两点到,但这个房间是租给女士的。

他:我看你是个男人。

我捧着手机狂笑不止,立刻给他发语音解释说我是个短发女生。他一个视频杀过来只看到戴着鸭舌帽的我的眼睛和短发,都没听见声音就挂了。他给我道歉了。他先是在Whatsapp给我道歉,对把我认成男人表示不好意思,后是见面以后给我道歉,说不好意思让我等了一个小时。我和他解释说意大利语里有个词叫dolce far niente,翻译成西语也许是dulce hacer nada——无所事事是的甜蜜。

那天阳光很好,我坐在停车位旁边的凸起上晒太阳,抬头看看蓝天白云,像回到了小时候,幸福得很。只可惜没预料到这种情况,没带本书来消磨时光。

至于等待,无所谓吧。反正我也是无业游民了。成天无所事事,最不缺的就是时间。


他的房子装修得特别好,和我在fb看到的其它房源简直不属于一个阶级。整个房子都很干净整洁,看了让人舒服。他说楼上有一间房已经租出去了,就带我看了楼下的房间。房间里有一张床,床垫是新买的,床边有个床头柜,窗边还有一个入墙式衣柜,窗外能看见山。水电煤全包,一个月130块,但不包网,洁癖房东也不让用洗衣机。对我来说倒无所谓,我在福建山里疗养时也天天自己洗衣服。这里气候很好,四季如春,不需要穿厚衣服,手洗也方便。

我对这个房间满意极了,立刻付了20块定金。听他讲了一堆“规矩”,比如不能大声放音乐,不能做太重口的菜,要保持房间干净整洁,回家要换拖鞋因为外面太脏了,诸如此类。他说他这个脑子不太正常,受不了脏乱差,看了会疯。

不知道别的租客听见这种要求会有什么反应,我可是太高兴了!我最怕脏乱差,因此都不考虑和中国人合租。绝大部分中国人对干净整洁的要求,和我的要求简直不在一个次元。光是“洗锅不洗底”就能把我逼疯。和中国人合租时,我内心都在大喊救命,表面也只能装作若无其事。高要求的房东意味着他可以帮我筛选掉低要求的租客,这还省了我的功夫呢。于是我特别高兴地和他约定了入住时间,美滋滋地回到了Airbnb。好险好险,之前听他“这是不对的”,我还以为这么好的房子租不成了呢。

当他说自己脑子不正常的时候,我笑死了。以我的生活经验来看,一般说自己不正常的人都比较正常,反而说自己正常的人多少都不太正常。——很不幸,后续的经历表明我的想法太天真了。




实际上我刚出国的迷茫只持续了两天。现在想想多半就是夺命航空累出来的。躺了两天后一切都慢慢走上了正轨,让我多少有些不安和焦虑的必做事项都轻松搞定了,办电话卡也是,租房也是。

这儿的中国人比较少,中国人的口碑还没被蝗虫一样的同胞破坏。据说首都已经有房东不愿意租房给中国人了,因为之前遇到的中国人把房子弄得很脏。在落地之前,我也担心过遇到这样的情况。好像全世界的房东多接触几个中国人,就不愿意再租房给中国人了。为此我特地做好了被拒租的心理准备,心里还在想,实在不行我就把我国内住过的地方的照片存在手机里发给他们看:喏,我住的地方整洁度是这样的。

但我在的城市别说中国人了,连亚洲人都很少。走在街上就感觉自己是唯一的亚洲人,常有好奇的目光多看我两眼。另一个原因也许是寸头,这个发型让我在国内也会被多看两眼,早就习惯了。还有人会和我打招呼问好,我完全不知道他们是不是因为我是亚洲人,还是因为我是可爱的女孩子,还是因为我是可爱的亚洲女孩子,才和我问好的。管他们呢!反正我每天走在街上心情都特好。

听北美的小伙伴分享Asian Hate,有些人无缘无故仇视亚裔,而南美这里的亚裔却很受欢迎。我感觉自己来对了地方。我可不想整天走在街上担心自己被推下人行道,惨死地铁下。

而在这里没什么好担心的,每个人都很友善。开餐馆的大哥和我说,只要不涉及钱,这里的人都特别好。涉及钱就不一样了,他总是被人坑。


看微信群聊的小伙伴聊天,才知道他们有些人适应了整整两个星期才倒过来时差。而我,只要空气质量佳,随便到哪都没时差,天黑就睡,天亮就醒。反而是在指派故乡因为空气质量差而日夜颠倒,人在中国过着美国时间。我在欧洲也是刚落地就适应,在美洲也一样。看着聊天记录大家分享刚落地时的不适应,我那头两天的迷茫简直成了浮云。

先前,我对自己在异国他乡语言不通情况下的生存能力感到担忧。毕竟上一次出国是留学,所有的事情都由中介办妥,电话卡和租房都不需要自己动任何脑筋。后来换了城市,搬家和租房也是靠抱朋友大腿。我压根没想到这次办什么事都能这么顺利。

感觉我很幸运,在这里遇到的人都很好。



上一篇:2023-09-27
下一篇:2023-09-

#南美日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