ʕ •ᴥ•ʔ

语言学习app避雷:学习后实战技能约为零的 Duolingo

ADHD上瘾学习模式之60天刷完Drops将近3000的西语词组,感觉爽飞了并且不过瘾所以还想再学点,于是打开了多邻国Duolingo,被更新之后的用户体验气晕。

现在才吐槽是因为旧版用户体验本身就不佳,所以很久才打开一次。没想到它的用户体验还能越来越差……


之前看长毛象有人发出疑问多邻国团队是不是有中国人所以一直鸡娃,我也有同感。现在不仅是鸡娃,而且还强奸用户。新版没有跳过单元的选项了,只能跳过一整章。并且看别人反馈说多邻国去掉了网页版的生词表,看来改app改到最后把网页版也改了。还有用户吐槽说本来每个单元有标题,能方便地复习,现在也没有了。所以现在多邻国不仅看不到每个单元学习的内容,而且为了看到单元标题还得一个个点击……你不给我看我在学什么,我怎么知道我在学什么啊?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学什么,那我学个毛线啊?

多邻国把利于学习的东西淡化甚至直接去掉了,让用户沉迷于语言学习版奶头乐,能吸引大量用户。就这么说吧,多邻国的主要目标已经不是「让所有人免费受教育学语言」了,而是「尽可能地培养用户粘性」,为此既能强奸用户(比如无法跳过小单元/弹出连续X天学习提醒时没有拒绝选项),也能去掉让人学得清楚的功能(比如生词表)。

对我这种2015年注册的老用户来说,感觉很恶心。本来快速刷完一个语种,就能进行下一步学习了,比如有些人结束了英语学习,还会用英语学一遍中文,而现在根本刷不完。

我还经常看人吐槽说多邻国打卡多少天,实战技能约为零。不论是朋友圈的中国人,还是fb的外国人,大家都在抱怨,并且大家会以为这是学习语言的常态。

然而,这不是学习语言的常态!!!
要想实战技能不为零可以刷一下DropsMemrise再不济也刷一下油管吧!!!如果你刷多邻国是为了实战,赶紧卸载吧。刷着玩玩差不多。


多邻国的优势目前仅存:免费。
它在我眼里的定位是:没事刷着玩一下,能学习一丁点点语言知识,可以连胜打卡截图发朋友圈炫耀的app。——重点是刷着玩和打卡,而非「学习语言」。

如果你想正儿八经学点生活中能用上的内容,推荐卸载多邻国。把宝贵的时间经历留给更优秀的语言学习类app。


待我下篇写各家app的优劣和使用场景和我眼中的定位。




下一篇:语言学习app对比:Drops/Memrise/Duolingo

#语言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