ʕ •ᴥ•ʔ

语言学习小技巧:前期不开口也可以

在此我分享一条“反常识”的学习小技巧:语言学习前期可以不开口。

前期“开口”反而会给初学者带来负担,注意力会从学习内容本身转移到「我的发音标准吗」,从而影响学习进度。并且我认为在确认自己发音正确无误之前,请不要随便开口

可以把「读」放在「听」之后。等听得足够多了,不会开口即错了,再自己开口。因为如果心里的发音错了,不念出来倒还好,只是一个模糊的印象,一旦开口念出来错的发音,就很难纠正了。

我更推荐初学者在心里反复播放母语者的声音,而非自己读出声,也不要用自己的声音进行默读。因为初学者真的太容易读错了。不熟悉的情况下,默读也很容易读错。


举例:
柠檬的英语是lemon,意大利语是limone,看着能认出来但是读起来容易嘴瓢。不小心读错了,读成lemone/lemoni/limoni都不稀奇。读错就会拼错,然后就很难纠正了。

初学者应该都深有体会,别说背单词了,就算单词在自己眼前白纸黑字写着,只需要照着读,也照样会读错。读错就是因为不熟悉,而非“我太笨了”。


低效学习:
听得不够多→大脑没记住→大声朗读没记住的单词→读错→拼错

高效学习:
听得足够多→大脑记住了→顺其自然读对了→拼起来更顺了


实际运用:
在用各家网页/app学习时,认真听母语者的声音,并将其录进脑子里重复播放。
尤其是刷单词的app,讲究些的会用近似真人的声音,这是最好的。听到一个单词,就在脑子里重复播放听到的东西。停止想象这个词从自己嘴里冒出来是什么声音,先记住别人的声音。

这样记单词学句子可快了。等熟悉之后再开口也不容易犯错,还会很笃定。因为从嘴巴里说出来的东西都是自然而然甚至“一不小心”冒出来的,一点都不刻意,也就不会担心自己发音标不标准。再者,不论是否标准,熟悉后的发音都要比初学时逼自己开口的发音要标准多了。

#语言学习